上一層  

四福音書總論

一、名稱

『福音書』是新約聖經頭四卷書的總稱。『福音』意即『好消息』,基督徒用它來專指他們傳揚的信仰。『福音書』就是記載這好消息的書籍,『福音書』的首三卷被稱為『符類福音』或『對觀福音』,最後一卷稱為『神觀福音』。

二、一般概論

從永遠到永遠, 神唯一的目的,乃是要人類能在基督耶穌裏,得到救恩,完成 神救贖世人的目的。整本聖經的中心,就是『耶穌基督』,要明白聖經,必須先認識耶穌。

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本福音書合稱四福音書,是耶穌的言行傳記,但每一卷都有它特別的目的和中心,作者都在聖靈的帶領下,針對不同的角度,寫出他們對主的認識。

馬太福音是為猶太人寫的,乃說明主耶穌是他們歷代所『盼望的王』,是『彌賽亞』。 馬可福音是寫給羅馬人的,說明耶穌是『 神的僕人』,具有超人的能力,完成 神的工作。路加福音是寫給一位羅馬的官長,說明耶穌是『位完全人』,具有完美優越的人性。 約翰福音是為普天下的人寫的,說明耶穌是『 神的兒子』,祂賜人永遠的生命,是人類的救主;從起初祂就是 神。

在以西結書和啟示錄中曾提到『四活物』,祂有『獅』、『牛』、『人』和『鷹』四個臉1:5-14、啟4:7-8),『獅臉』可謂是『王權』的表徵;『牛臉』可謂是『僕人』表徵;『人臉』可謂是『人子』的表徵;『鷹臉』可謂是『神子』的表徵。

四活物(結1:5-14、啟4:7-8

結1:5--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形像來。他們的形狀是這樣:有人的形像,

結1:6--各有四個臉面,四個翅膀;

結1:7--他們的腿是直的,腳掌好像牛犢之蹄,都燦爛如光明的銅;

結1:8--在四面的翅膀以下有人的手。這四個活物的臉和翅膀乃是這樣:

結1:9--翅膀彼此相接,行走並不轉身,俱各直往前行;

結1:10--至於臉的形像:前面各有人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

結1:11--各展開上邊的兩個翅勝相接,各以下邊的兩個翅膀遮體。

結1:12--他們俱各直往前行,靈往那裏去,他們就往那裏去,行走並不轉身。

結1:13--至於四活物的形像,就如燒著火炭的形狀,又如火把的形狀。火在四活物中間上去下來,這火有光輝,

從火中發出閃電。

結1:14--這活物往來奔走,好像電光一閃。

4:7--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第四個像飛鷹

4:8--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它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 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三、四福音書綜觀表解

第一表

四福音書(基督是教會的頭)

鑰節

馬太福音

馬可福音

路加福音

約翰福音

稅吏馬太(主後60-65年間)

約翰馬可(主後55-65年間)

醫生路加主後60年間)

使徒約翰(主後85-90年間)

耶穌是王-5:17)

耶穌是僕人-10:45)

耶穌是完全人-19:10)

耶穌是神-20:31)

耶穌是王(太5:17

5:17--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誰能立法、廢法?只有王-因他有權柄

耶穌是僕人(可10:45

10: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耶穌是完全人(路19:10

19:10--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耶穌是神(約20:31

20: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

第二表

馬太福音

馬可福音

路加福音

約翰福音

主為君王

主為僕人

主為完人

主為真神

父的王權(猶太人)

子的服事(羅馬人)

靈的工作(希臘人)

教會生活(全人類)

記主之復活28:6)

記主之升天 16:19)

記聖靈降下24:49)

記主的再來21:22)

28:6主之復活

28:6--祂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

16:19主之升天

16:19--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

24:49聖靈降下

24:49--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21:22主的再來

21:22--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第三表

 

馬太福音

馬可福音

路加福音

約翰福音

作者

馬太

馬可

路加

約翰

章數

28

16

24

21

對象

猶太基督徒

羅馬城的基督徒

提阿非羅先生

普世基督徒

目的

證明耶是彌賽亞,堅定受書人的信仰。要以行道、事奉、布道來見證信仰

以耶穌的榜樣:勤勞、受苦、鼓勵受書人要效法祂,為信仰忍受逼迫。

使受書人曉得學到的道理,都是確實的。

使受書人信耶穌基督,並且使他們信了,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

形象

君王、教師

僕人

人子

神子

特色

經常引用舊約,並指出舊約的預言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主要的講有五大段。

簡述耶穌的生命事蹟,較少記述祂的講論。常用『立刻』、『隨即』等字眼描述祂的工作。

記述耶穌的生平是最詳細的。強調禱告、聖靈、救恩和不同國籍的人都需要福音。

主要描述耶穌在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工作。較著重記述耶穌的講論。

四、四福音書目的

四福音書記載了耶穌的言行,目的是要人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並因信祂而得永遠的生命(約20:31)

五、參考資料

(1)聖經(靈修版)-各卷經書簡介 國際聖經協會1999年3月

(2)聖經和合本新標點版-各卷經書簡介(聯合聖經公會)

(3)中文新譯本聖經-四福音書總論(環球聖經公會)

4經文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g.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9月29再修正

4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