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層 >>

羅馬人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以羅馬帝國之都城名『羅馬』為書名。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使徒保羅。受書人為羅馬教會。羅馬教會不是保羅建立的,可能是五旬節時歸主,客居於羅馬之猶太人所建立;這教會的信心傳遍天下 (羅1:8)。保羅生平可參閱(徒9:1-30)

羅1:8--第一,我靠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 神,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

日期:主後55至59年,保羅寫於哥林多。

三、羅馬人書主要內容

羅馬書是聖經中的第四十五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六卷。保羅於主後57年寫於羅馬,主要寫給羅馬的信徒和其他各地的信徒。內容論到 神的福音,這福音是 神的大能,也顯明了 神的義,世上的人都落在罪中,都要受到 神的審判,沒有一個人能因行為稱義。 神設立祂兒子耶穌作挽回祭,因基督的救贖就稱信耶穌的人為義,又使我們這些原有罪性的人,因生命聖靈的律而在基督裏,使身體得贖,得以成聖又得進入榮耀的盼望。

羅馬書共十六章,前半部(羅1至8章) 講到個人得到救恩的基本真理,指出全人類都陷在罪中,需要 神所預備的救贖,也就是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得救方法。後半部 (羅9至16章) 講到 神的揀選和基督徒的生活箴言。

因信稱義是羅馬書的鑰節(羅5:1)『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我們若因 神諸般的恩慈把身體當成活祭獻上給 神,能忠心事奉 神,就能彰顯神的榮耀。

羅5:1--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

羅馬書乃是論到 神的福音,這福音是論及祂兒子,是 神的大能,也是顯明了 神的義。原來人因不虔而不義,不論是外邦人,猶太人都落在 神的審判之下,沒有一個人能因行為稱義;但現在 神設立祂兒子作挽回祭,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稱信耶穌的人為義,又使我們這些信祂原有罪性的人,因生命聖靈的律而在基督裏得以成聖,且因我們所受的乃是兒子的靈,就叫我們有身體得贖,得進榮耀的盼望。我們若因 神諸般的慈愛把身體獻上,就能實際安家在基督裏成為一身,彼此互相聯絡作肢體,且能事奉 神,彰顯 神而使榮耀歸於 神。

下面這段經文或許可作為羅馬書主旨的最佳總結:「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羅1:16-17)羅馬書的讀者主要是外邦人。而本書的信息是耶穌─『那位死在十字架上,使世人得活的猶太彌賽亞。』

因為羅馬書毫無疑問的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神學著作。它需要花時間、全神貫注的讀。

四、羅馬人書大綱

(1)信仰的內容(羅1~11章)

1. 人類的罪

2. 藉基督罪得赦免

3. 解除罪的捆綁

4. 以色列的過去、現在及將來

(2)生活的守則(羅12~16章)

1.個人的責任

2.個人的生活指引

五、羅馬人書表解

重點

罪惡

救恩

掙扎

至高權威

服事

人類需要

公義

神預備

公義

公義度日

的能力

神公義

的計劃

公義的

實際作為

分章

1  3

4  5

6  8

9  11

12  16

福音的根基

福音的行動

 

譴責

稱義

分別為聖

證實

運用

地點

可能在哥林多

時間

主後57年

六、羅馬人書主題

1罪性--拒絕 神的旨意,達不到 神的要求就是罪。自從亞當叛逆 神開始,人的本性已不再順服 神了。罪令我們與 神隔絕,導致我們偏行己路。因為 神在道德上是完美、正直和公義的,所以祂必要懲罰罪惡。

2救贖--罪顯明了我們需要獲得赦免和潔淨的事實。雖然我們不配, 神仍本著祂的慈愛,尋找和寬恕我們;祂又為我們預備了得救的途徑:基督的死替我們償還了罪債。

3成長--藉著 神的能力,信徒得以成聖,表示我們已與罪分離,可以順從並效法基督。當我們在基督裏不斷成長時,聖靈使我們脫離律法的約束,我們不用再懼怕審叛了。

4主權--神監察及關懷人類的過去、現在和將來。因為 神掌管一切受造物,所以祂可以按著自己的旨意去拯救世人

5服事-我們的人生目的是要在一切行為上,回報 神的慈、權能及完美,我們就能正確地服事 神了。服事 神可以使信徒彼此聯合,關懷他們的需要。

七、羅馬人書章名

第1章 外邦人罪

第2章 猶太人罪

第3章 普世人罪

第4章 因信稱義

第5章 亞當基督

第6章 兩種奴僕

第7章 善惡兩律

第8章 萬事得益

第9章 神的主宰

第10章 信而求告

第11章 神旨成就

第12章 為神而活

第13章 國民本分

第14章 實踐愛心

第15章 開荒心志

第16章 問安讚頌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羅馬人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羅馬人書表解及主題(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羅馬人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羅馬人書章名(張志新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13再修正

 

 

 

4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