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哥林多前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以哥林多城之名為書名。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使徒保羅。受書人為哥林多教會。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第二次宣教時建立(徒18章),該城道德淪落,以智慧、知識自恃,教會也受這風的影響。

日期:主後54至55年,保羅寫於以弗所。

三、哥林多前書主要內容

哥林多前書是聖經中的第四十六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七卷。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前一卷書信,討論到有關基督徒生活和信仰問題的書信;這些問題發生在他所建立的哥林多教會。

當時哥林多是希臘的一個大城市,為羅馬帝國亞該亞省的首府。這城有著高度的文化、商業繁盛;但風氣敗壞,道德低落,人民信奉多種宗教。

保羅關心教會的分裂和內部不道德問題,論到淫亂和婚姻、良心和教會組織,聖靈的恩賜,和復活的問題。保羅在聖靈的帶領下對這些問題都提出了明確的指示。

第十三章『愛之頌』是千古傳誦的詩章,描述愛是-神賜給祂子民的最大恩賜;是本卷書最重要的一章。第十五章述明的基督教的 基要真理林前15:1-6),可用此來辨明各種異端教義。

林前15:1--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

林前15:2--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林前15:3--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林前15:4--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林前15:5--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

林前15:6--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四、哥林多前書大綱

簡介林前1:1-9

(2)教會的結黨(林前1:10~4:21

(3)教會的紛亂(林前5:1~6:20)

(4)教會的難處(林前7:1~15:58

1. 婚姻問題(林前7:1-40

2. 祭偶像問題(林前8:1~11:1

3. 女人蒙頭問題(林前11:2-16

4, 聖餐的規則(林前11:17-34

5. 論屬靈的恩賜(林前12:1~14:40

6. 復活的義意(林前15:1-58

(5)結語(林前16:1-24

五、哥林多前書表解

重點

譴責

回答

分段

教會中的分裂

教會中的爭論

教會中的混亂

教會教義之爭

分章

1     6

7    10

11    14

15  16

困擾弟兄

濫用自由

混亂崇拜

拒信復活

 

犯錯的聖徒

不信的聖徒

地點

寫於以弗所

時間

主後56

六、哥林多前書主題

(1)效忠--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各自擁護不同的領袖和教師,如彼得、保羅及亞波羅。因此導致他們產生理性上的驕傲,又分裂了教會

(2)不道德--保羅聽聞在哥林多教會發生二不道德的性罪惡。他們對不道德的行為視若無睹;也有一些人對婚姻產生誤解。我們身體既用來服事 神,就必須保持聖潔。

(3)自由--保羅認為聖經並不禁止信徒在行為上的自由。有些信徒認為某些行為--例如吃那些曾拜祭異教偶像的肉,會使他們受玷污;另一些信徒則不會覺得這些是罪行。但保羅要我們不可濫用自由,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和需要。

(4)崇拜--保羅提到祟拜內的秩序問題。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在領聖餐前沒有承認自己的罪。他們也濫用了屬靈恩賜,又不清楚婦女在教會內的角色。

(5)復活--有些人否定基督從死裏復活,另一些人則認為肉身復活是不可能的。但基督復活卻給我們確實的保證:我們死後將有嶄新的、活的身體。復活的盼望成了基督徒信心的秘訣。

七、哥林多前書章名

第1章 分門別類

第2章 聖靈大能

第3章 唯一根基

第4章 忠心管家

第5章 不可姦淫

第6章 不應爭訟

7章 婚姻嫁娶

章 祭偶像物

第9章 福音權柄

10章 古事鑑戒

11章 蒙頭擘餅

12章 屬靈的事

13章 愛的詮釋

14章 恩賜運用

15章 復活信仰

16章 獻捐財物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哥林多前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哥林多前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哥林多前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哥林多前書章名(張志新 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2再修正

 

 

 

3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