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哥林多後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以哥林多城之名為書名。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使徒保羅。受書人為哥林多教會。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第二次宣教時建立(徒18章),該城道德淪落,以智慧、知識自恃,教會也受這風的影響。

日期:主後54至55年,保羅寫於以弗所。

三、哥林多後書主要內容

哥林多後書是聖經中的第四十七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八卷。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二卷書信。當哥林多前書送出後,哥林多教會的情況未見轉好反轉趨惡劣;甚至有人責疑他使徒的權柄,懷疑他籌款救濟耶路撒冷教會聖徒的動機,更有人冒使徒之名傳虛假的道理。雖保羅屢遭攻擊,但保羅始終盼望與他們和解。

本卷書前部保羅討論他和哥林多教會信徒的關係,並說明為何用嚴厲的態度責備那些反對他的人;並為他使徒的身份辯正,也顯出他為使徒的證據。書中也確立了奉獻的原則─必須捐得樂意,不可勉強。

身為信徒的我們,在奔跑天路的過程中,也難免會遭遇到與保羅相似狀況,我們可學保羅,從主的恩典中支取能力。

四、哥林多後書大綱

(1)解釋與分辯(林後1:1~2:13

(2)使徒的職分林後2:14~7:1)

(3)互信的恢復林後7:2~7:16)

(4)為耶城信徒收集捐項林後8:1~9:15)

(5)使徒的證據林後10:1~13:14)

五、哥林多後書表解

重點

安慰

勸誡

辯解

分段

保羅福音的大使

保羅福音的動機

福音大使權柄

分章

1     5

6     9

10    13

個性

募捐

證明

 

悔改的多數人

悖逆的少數人

地點

寫於馬其頓

時間

主後 56

六、哥林多後書主題

(1)試煉--保羅在事奉中,經歷了不少重大的苦難、逼迫及對抗。他甚至為個人的軟弱--身體上的一根『刺』所困擾。但即使如此,保羅仍然認定 神是信實的。

(2)教會紀律--保羅為他執行教會紀律的角色辯護。教會絕對不能不道德的行為和假教訓置之不理。但是,過寬和過嚴的處置都要避免。對於悔改的信徒,教會要重新接納他們。

(3)盼望--為了鼓勵正在面對試煉的哥林多信徒,保羅提醒他們會在天上得著新的身體。相對於今日的苦楚,這是本大的榮耀和得勝。

(4)施贈--保羅為耶路撒冷教會的窮乏的信徒展開了一次籌款活動。許多位於亞洲(小亞細亞)的教會都伸出援手。保羅對施贈的信念作了說明和辯護,並且要求哥林多信徒繼續他們之前已作的承諾。

(5)正確教義--假教師對保羅作使徒的職事和權威提出質疑。保羅重伸他使徒身分,以此來支持他所傳的正確的基督教教義。他的真誠、他對基督的愛,以及他對人的關懷,足可為他辯護。

七、哥林多後書章名

第1章 受苦益處

第2章 存心勸勉

第3章 活的荐信

第4章 莫大能力

第5章 將來盼望

第6章 神的用人

第7章 成聖勸勉

第8章 樂捐厚恩

第9章 樂捐果效

10章 使徒權柄

11章 屬靈憤恨

12章 樂園經歷

13章 最終勸勉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哥林多後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哥林多後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哥林多後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哥林多後書章名(張志新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13再修正

 

 

 

2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