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加拉太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以加拉太地之名為書名。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使徒保羅。受書人為加拉太教會。加拉太教會是保羅第一次宣教時建立。

日期:主後49至55年,保羅寫於以弗所。

三、加拉太書簡介

加拉太書是聖經中的第四十八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九卷。是保羅寫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是介紹福音真理最有系統的的一本書信。羅馬書中因信稱義的真理在這卷書中,得到更進一步的闡明2:16)

加2:16--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

當時在加拉太教會中,有不正確的教義混入教會中,有要求遵守摩西律法中的割禮,飲食的潔淨條例和又要恪守猶太之各種節令 (猶太化的基督教),也有認為基督徒要得救必須遵守律法和要有好行為,以討 神的喜悅 (律法主義的基督教);便有人認為基督徒可以不再受律法的轄制,不須要有好行為,因為 神已經赦免了我們 (放任主義的基督教)。

保羅認為這都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因為福音是白白賜給一切相信基督的人,不能靠人為努力的好行為換取得救,強調承受天國不是倚靠律法,而是藉恩典。保羅認為基督徒在基督裏的自由,是靠聖靈憑愛心行事,本不應受律法的轄制;但又說明必順聖靈而不放縱肉體的情慾,才能成功地過基督徒的 生活,基督裏的自由其實是指在聖靈裏自由的結出公義的果子來。

加拉太書的鑰節是『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5:1)加拉太書贏得了『基督徒自由憲章』的美譽。

加5:1--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四、加拉太書記大綱

簡介1:1- 9

(2)保羅使徒權柄的來源1:10~2:21

(3)福音的真義3:1~4:31

(4)福音的實行5:1~6:15

(5)結論6:16-18

五、加拉太書表解

1-2

3-4

5-6

權柄─沒有異議

自由─無捆綁

聖靈─不是肉體

勞苦

自由

生命

六、加拉太書主題

(1)律法--一群猶太籍教師堅持信徒必須遵守猶大律法和傳統的規矩。他們認為除了相信耶穌之外遇要靠遵守摩西律法(特別強調的是割禮,因這是立約的記號),才可以得救。保羅反對他們的說法,指出律法不能拭救任何人。

(2)信心--我們是靠著 神的恩典,才免去祂的審判和罪罰。我們因信靠祂而得拯救,再沒有別的附加條件。成為基督徒絕對不是靠我們主動爭取、智慧的選擇或是良好的品德,我們惟有相信 神才能與祂和好。

(3)自由--加拉太書是我們基督徒自由的憲章。我們不是在猶太律法和傳統的轄制之下,也不受耶路撒冷的權威所約束。相信基督使我們從罪中得釋放,我們不需再靠遵守律法來討 神的喜悅。

(4)聖靈--我們是因聖靈的工作而成為基督徒。祂賜我們新生命,甚至我們的信心也是祂賜的禮物。聖靈教導、指引、帥領我們,又賜我們能力。祂除去私慾對我們的轄制,給我們愛心、喜樂、和平許多奇妙的轉變。

七、加拉太書章名

第1 神的啟示

第2 福音真理

第3 稱義之道

第4 兒子名分

第5 自由釋放

第6 操練愛心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拉太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加拉太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加拉太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15再修正

3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