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以弗所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用以弗所地之名為書名。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使徒保羅。受書人為以弗所教會,也可能是給各教會的一封公函,因為有些古抄本沒有『以弗所』等字。

日期:主後60年(聖經祈禱應許本-國際聖經協會);主後54至62年(聖經新譯本--環球聖經公會)。

要旨:是保羅向聖徒解釋教會的性質(在基督裏合一)和使命(過屬靈爭戰的生活)。

三、以弗所書簡介

以弗所書是聖經中的第四十九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十卷。是保羅在羅馬監獄中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是四卷『獄中書簡』中之一卷。

本卷書主題是:在時機成熟的時候, 神要使天上和地上一切被造的都歸於基督,以祂為首。1:10);保羅要 神的子民在生活上要符合 神的計劃-全人類在耶穌裏合而為一。前半卷在說明合一的道理; 神召祂的子民,赦免他們是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在基督裏使人類從罪的束縛中得到釋放,並且說明 神那偉大應許是以聖靈為保證的。本書後半部是要信徒跟基督的合一應在團契的生活中實現出來。

1: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

保羅並用諸多比喻說明與基督的合一:教會好比身體,而基督是頭;教會好比是一所建築物,而基督是基石;教會好比是妻子,而基督是丈夫;他以基督的愛、犧牲、赦免、恩典和聖潔為標準來觀一切事物。

鑰節(弗4:4-6)

4:4--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4:5--一主,一信,一洗,

4:6--一 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註: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和腓立門書同稱為保羅的『獄中書簡』。

四、以弗所書記大綱

簡介1:1- 2

(2)信徒在基督裏的地位1:3-21

(3)信徒的行事為人 4:1~5:17

(4)信徒屬靈戰爭5:18~6:20

)結論 6:21-24

五、以弗所書表解

1

2

3

4

5

6

基督裏的

富足

基督裏的

合一

基督裏的

恩典

身體裏的

生活

家庭中的

生活

戰場上的

生活

屬靈的

屬靈的生活

六、以弗所書主題

(1)神的計劃--按著 神永恆和慈愛的計劃,祂指引、成就和保守我們的救恩。

(2)基督是中心--基督是宇宙的核心,人類的歷史的中心,我們尊崇祂。祂是教會的元首,祂創造萬物,維持宇宙。

(3)活著的教會--保羅描述在基督掌管下的教會,是活的身體、家庭和住所。 神賜給信徒不同的能力,在聖靈的帶領下建立教會。

(4)新家庭-耶穌基督已償付了我們的罪債, 神因此赦免了我們,我們得與 神復和,並可以親近祂。我們是一個新群體、新家庭。我們與基督聯合,待其他弟兄姊妹就可以像家人一樣。

(5)基督徒品行--保羅鼓勵信徒過一個有智慧的、有活力的基督徒生活。在基督家裏,有權利就必有義務,我們應按基督的標準來過新的集體生活。

七、以弗所書章名

第1 豫備基督

 信靠基督

 得著基督

第4 長成基督

第5 充滿基督

第6 變成基督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以弗所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以弗所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以弗所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祈禱應許本-以弗所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5)聖經分章大要-以弗所書章名(張志新石門水庫教會)

(6)『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2再修正

3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