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腓立比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用腓立比地之名為書名。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使徒保羅。受書人為腓立比教會,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第二次宣教時建立的(徒16,又是歐洲第一個教會,經常供保羅的需要。

日期:主後62年,保羅寫於羅馬。

三、腓立比書簡介

腓立比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卷經書,是新約聖經中的第十一卷。腓立比是保羅在歐洲建立的第一所教會,腓立比是當時羅馬帝國馬其頓省的一個城市。這卷書也是保羅在監獄所寫的『獄中書簡』之一(主後61年)。

那時腓立比教會正遭異端侵襲,保羅也受到同工的攻擊,使他深受困擾;可是保羅仍能用喜樂的心情來寫這封書信給腓立比教會,顯出他對耶穌基督有堅定不移的信心。

保羅寫這封書信的目的是向腓立比教會的信徒道謝,因為他在缺乏的時侯他們曾接濟過他。同時也鼓勵他們要有堅定的信心,雖然看見保羅遭遇患難,而腓立比的信徒也同遭困難,仍要他們保特勇氣和信心。勉勵他們要學習耶穌的謙卑,不要被自私和驕傲所支配;也提醒他們:跟基督結連的生命是出於 神的恩典;這恩典是藉著信心領受的,不是靠著順服猶太人的律法而得到的。進一步說到 神賜給跟基督結連的人的喜樂和平安。

腓立比書是一封充滿喜樂的書信,『喜樂』、『歡樂』和『歡喜』在書中出現約二十多次。保羅說腓立比人是他的喜樂和冠冕4:1)。信徒應在基督裏時常喜樂。書卷的鑰節為4: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1--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

註: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和腓立門書同稱為保羅的『獄中書簡』。

四、腓立比書記大綱

問候1:1-2

禱告與感謝1:3-11)

保羅個人景況1:12-26)

勸勉1:27~2:18)

保羅的同工3:1~4:1)

效法基督,提防仇敵3:1~4:1)

常在基督裏喜樂4:2-4:20)

結語(4:21-23)

五、腓立比書表解

1

2

3

4

保羅的禱告

保羅的請求

保羅的榜樣

保羅的計畫

保羅的標竿

保羅的勸勉

神旨意裏的喜悅

神平安裏的安息

六、腓立比書主題

(1)謙卑--耶穌基督甘心放下天上的寶座,降卑為人,顯出祂真正的謙卑。祂獻出自己的生命,為我們代償了應付的罪罰。放下個人的利益是建立關係的要訣。

(2)自我犧牲--基督受苦受死,使我們得永生。靠著信心和勇氣,保羅為事奉而犧牲,他甚至在牢中仍繼續傳揚福音。

(3)合一--在任何時代、任何教會,都有種種導致分裂的因素存在,如爭論、效忠對象、衝突等。在艱難的環境中,人們很容易彼此攻擊。保羅鼓勵腓立比的信徒,要同心合意,停止發怨言,互相合作。

(4)基督徒生活--保羅教導我們如何過一個成功的基督徒生活。我們若能認同基督,效法祂謙卑和自我犧牲的態度,便能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基督既是我們的泉源,又是我們生命的嚮導。

(5)喜樂-不管發生甚麼事,信徒都能有無窮的滿足、安穩和和平。認識基督,依靠祂的能力,我們就能得到這種喜樂。

七、腓立比書章名

 信徒生命

第2 信徒榜樣

第3 信徒目標

 信徒力量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腓立比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腓立比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腓立比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腓立比書章名(張志新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16再修正

3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