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歌羅西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用歌羅西地之名為書名。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使徒保羅。受書人為歌羅西教會,歌羅西教會可能是以巴弗建立的(西1:7-8

西1:7--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我們〔有古卷作『你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執事

西1:8--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

日期:主後60至61年,保羅寫於羅馬。

三、歌羅西書簡介

歌羅西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一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十二卷。歌羅西書是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一封書信 (主後60年在羅馬監獄)。歌羅西是小亞細亞省以弗所東邊的一個城市。歌羅西教會不是保羅建立的,但保羅對歌羅西有很大的負擔。保羅聽見歌羅西教會出現假教師;那些假教師堅特人若要認識 神,獲得完全的救恩,必須崇拜某些靈界的神秘知識。主張人必須遵守特別禮儀如割禮等,也必須恪遵守一些有關食物規例。甚至否認基督的神性,認為基督不可能又是 神是人。

保羅根據福音真理,反對這樣的教導,他認為耶穌基督有完全的救恩,其他的方法反而把人引入歧途,離開了基督。 神藉基督創造世界,也藉基督使世界歸於祂。只有跟基督結連,世界才有希望。保羅也明言這重要的教訓在基督徒生活上的重大意義。

歌羅西書的鑰節是西2:9-10)『在基督裏的豐盛』(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西2:9--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西2:10--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註: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和腓立門書同稱為保羅的『獄中書簡』。

四、歌羅西書記大綱

引言西1:1-14)

(2)對信仰的關切(西1:15~2:33

(3)新生活的原則 西3:1~4:6

(4)結論西4:7-18

五、歌羅西書表解

1

2

3

4

教會

宇宙

家庭

世人

和好

創造

順服

對話

六、歌羅西書主題

(1)基督是 神--耶穌基督是成了身的 神,是一切受造物的主。祂是那看不見的 神的表像,是永恆的、在萬有之先的、全能的和與天父同等。祂至高又完全。

(2)基督是教會元首--因基督是 神,祂是教和真信徒的元首。基督既是世界的創造者、帶領者和至高的權威,在我們一切思想和行為中,祂必佔首位。

(3)與基督聯合--我們的罪已被赦免,並且與 神和好,所以我們便與基督聯合,永不分離。我們的信心與祂相連,也在祂死、埋葬和復活上與祂相聯。

(4)人為宗教--假師父鼓吹的都是人為宗教規條(律法主義),他們也主張藉苦行和神秘主義來追求屬靈長進,這會引來驕傲和自以為中心的努力。

七、歌羅西書章名

1章 基督榮耀

2章 基督豐盛

3章 生活操練

4章 敬醒感恩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歌羅西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歌羅西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歌羅西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歌羅西書章名(張志新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2再修正

2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