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帖撒羅尼迦前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用帖撒羅尼迦城之名為書名。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使徒保羅。受書人為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時建立的(徒17:1-4

徒17:1--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裏有猶太人的會堂。

徒17:2--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

徒17:3--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裏復活;又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徒17:4--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利尼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

日期:主後51年,保羅寫於哥林多。

三、帖撒羅尼迦前書簡介

帖撒羅尼迦前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二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十三卷。帖撒羅尼迦城是羅馬帝國馬其頓省的省會;原名帖爾爾,在主前三百年亞歷山大帝手下一將軍重建此城,以其妻帖撒羅尼迦之名為此城之名。

保羅在第二次旅行傳道時,繼腓立比之後所建立的第二間教會,是保羅和他的同工在逼迫中,將福音帶給帖撒羅迦人。後因猶太人之逼迫離開了帖撒尼羅迦,往庇哩亞去後到哥林多,這封書信是在哥林多寫給帖撒羅尼迦的(主後51年)。

保羅寫這封信的目的在鼓勵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堅定他們的信心;書信開頭,保羅讚美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信心和好的聲望而感謝 神帖前1:1-10)。又回顧他與帖撒羅尼迦教會的關係,如何將福音傳給他們帖前2:13-16),何等盼望與他們重聚帖撒2:17-20)

帖前1:1-10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信心和好的聲望而感謝 神

帖前1:1--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 神和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

帖前1:2--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 神,禱告的時候題到你們,

帖前1:3--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帖前1:4-- 被 神所愛的弟兄阿,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

帖前1:5--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

帖前1:6--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

帖前1:7--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帖前1:8--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裏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 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甚麼話。

帖前1:9--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 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 神,

帖前1:10--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

帖前2:13-16保羅與帖撒羅尼迦教會的關係

帖前2:13--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 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 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 神的道。這道實在是 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

帖前2:14--弟兄們,你們曾效法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裏 神的各教會,因為你們也受了本地人的苦害,像他們受了猶太人的苦害一樣。

帖前2:15--這猶太人殺了主耶穌和先知,又把我們趕出去;他們不得 神的喜悅,且與眾人為敵;

帖前2:16--不許我們傳道給外邦人,使外邦人得救,常常充滿自己的罪惡。 神的忿怒臨在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

帖前2:17-20-保羅盼望與他們相聚

帖前2:17--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裏卻不離別;我們極力的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

帖前2:18--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裏。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

帖前2:19--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

帖前2:20--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

保羅對他們非常關心,差派提摩太去鼓勵他們帖前3:1-13。保羅勉勵他們在日常生活上要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逃避情慾的罪帖前4:1-8)要彼此相愛,在罪惡的世界裏作好公民帖前4:-12)

帖前3:1-13差派提摩太去鼓勵

帖前3:1--【差派提摩太去慰問信徒】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

帖前3:2--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 神執事的提摩太前去〔『作 神執事的』有古卷作『與 神同工的』〕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

帖前3:3--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帖前3:4--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豫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

帖前3:5--為此,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

帖前3:6--【提摩太帶回好消息】但提摩太剛纔從你們那裏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的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

帖前3:7--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

帖前3:8--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

帖前3:9--我們在 神面前,因著你們甚是喜樂,為這一切喜樂,可用何等的感謝為你們報答 神呢?

帖前3:10--我們晝夜切切的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

帖前3:11--【代門徒禱告】願 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裏去;

帖前3:12--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帖前3:13--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 神面前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帖前4:1-8逃避情慾的罪

帖前4:1--【勸門徒遠避淫行】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 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

帖前4:2--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

帖前4: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帖前4:4--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帖前4:5--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

帖前4:6--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豫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

帖前4:7--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帖前4:8--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 神。

帖前4:9-12要彼此相愛在罪惡的世界裏作好公民

帖前4:9--【蒙 神教訓彼此相愛】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 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

帖前4:10--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

帖前4:11--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作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

帖前4:12--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

最後提醒他們要持守復活的盼望帖前4:13-18),時刻警醒,因為耶穌會隨時再來,已死的信徒會復活,與活的信徒同享永生帖前5:1-11)。要為基督再來作好準備:不怠惰,安慰恐懼的人,關懷軟弱的人,互相忍耐帖前5:14),善待別人帖前5:16),恆切禱告帖前5:17),存感謝的(帖前5:18),察驗所聽到的教導帖前5:20-21),遠離罪帖前5:22)。最後保祝福他們,並請他們代禱。

帖前4:13-18要持守復活的盼望

帖前4:13--【論主的降臨】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帖前4:14--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

帖前4:15--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帖前4:16--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帖前4:17--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帖前4:18--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帖前5:1-11時刻警醒

帖前5:1--【勸門徒儆醒謹守】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

帖前5:2--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帖前5:3--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帖前5:4--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帖前5:5--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帖前5:6--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

帖前5:7--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帖前5:8--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帖前5:9--因為 神不是豫定我們受刑,乃是豫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帖前5:10--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帖前5:11--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帖前5:14為基督再來作好準備

帖前5:14--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帖前5:15善待別人

帖前5:15--【毋以惡報惡】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

帖前5:17恆切禱告

帖前5:17--不住的禱告。

帖前5:18存感謝的

帖前5: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前5:20-21察驗所聽到的教導

帖前5:20--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帖前5:21--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帖前5:22遠離罪

帖前5:22--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

保羅告訢他們,在『主的日子』來前,死去的信徒一樣得享那榮耀的國度;要先復活,與依然活著的信徒見主面。保羅沒有答覆主基督何時再來,因為那日子只有 神知道,但要信徒儆醒,預備主的再來。又再勉勵信徒三件事:(1)常常有喜樂;(2)不住禱告;(3)凡事謝恩。這三樣事不論遭遇甚麼環境,都應該做到,因為信徒有與主基督聯合的生命。

基督徒的一生不會不遇艱難困苦,當灰心失望、痛苦難當時,要有堅定的盼望,因基督要再來,我們有復活和永生。

四、帖撒羅尼迦前書記大綱

(1)問候(帖前1:1

(2)感謝和稱讚(帖前1:2-10

(3)往事的記敘(帖前1:2~3:13

1. 教會的建立(帖前2:1-16

2. 提摩太帶來的消息(帖前2:17~3:13

(4)對信徒生活的教導(帖前4:1-12

(5)主再來的盼望(帖前 4:13~5:11

(6)與人相處及自處之道(帖前5:12-22)

(7)結語與祝福(帖前5:23-28

五、帖撒羅尼迦前書表解

1

2~3

4~5

讚美該教會

防備的提醒

實際的告誡

幫助的事

攔阻的事

希望的事

主後51年在哥林多

六、帖撒羅尼迦前書主題

(1)逼迫--保羅和帖撒羅尼迦的初信者都因信仰而受到逼迫、試煉和痛苦,但倚靠信心在試煉中可以站穩,倚靠聖靈可以剛強起來。

(2)事工--保羅的事工不單是將福音傳給別人,他便是委身服事別人,不論受到誹謗面對困難的環境,他仍然關懷教會,忠心地事奉,這種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3)盼望--基督徒應該是有盼望的,都將與基督聯合,到基督二次降臨的時候我們便與祂一同在榮耀中作王,有永遠的生命,這就我們的盼望。

(4)警醒--因為沒有人知道主何時再來。我們要過聖潔的生活,不可忽視日常的生活責任,要常常為主工作和生活,討 神的喜悅,警等候祂的再來。

七、帖撒羅尼迦前書章名

第1 再來救恩

第2 再來福音

第3 再來成聖

第4 再來復活

第5 再來儆醒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帖撒羅尼迦前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帖撒羅尼迦前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帖撒羅尼迦前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帖撒羅尼迦前書章名(張志新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2再修正

6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