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提摩太前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以受書人『提摩太』的名子作為書名,『提摩太』人名意為:『尊敬 神』、『 神所尊重的』。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保羅,受書人為提摩太

日期:主後65年,寫於馬其頓。

三、提摩太前書簡介

提摩太前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四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十五卷。提摩太是小亞細亞的一位信徒;他母親是猶太人,父親是希臘人。在保羅的傳道聖工上提摩太是他的同工和得力助手。

提摩太前書主要內容有三:(1)警告並提防教會中傳虛假的教義。這種教義混合猶太教和非猶太教的思想;認為物質是世界,是邪惡的;人要得救必須依靠特別的祕密知識,並實行禁戒某些食物和守獨身;(2)對教會的行政管理各祟拜秩序的指示,及教會領導人應有的品德;(3)教導提摩太如何作基督忠心的僕人怎樣對各種不同的信徒盡勸戒教導的責任。

保羅給提摩太許多實用的指引,例如做教會領袖的條件、公眾敬拜的注意事項,如何對付假教師,怎樣牧養教會內不同階層年紀的人等。一個希望有效地事奉教會,成功地領導教會的人,都必須有正確的信仰和合宜的行為,這是非常要緊的。應持守純正的信仰,主動投入教會生活,並用愛心互相服事。

全卷書所流露的溫和謙卑,讓充分反映保羅晚年靈性成熟的光景,他勉提摩『要打美好的勝仗』,及『不可小看你年輕』的熱切鼓勵提前4:12)正激發基督徒學效他,向著標竿直跑。

提前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四、提摩太前書記大綱

(1)問安與感恩提前1:1-2)

(2)制止假教師的惡行提前1:3-11

(3)保羅的見證及囑咐提前1:12-20

(4)聚會指引提前2:1-15

(5)長老和執事指引 提前3:1-16

(6)應付假教師提前4:1~5:12

(7)待人處事之道提前5:3~6:2

(8)末後的提醒提前6:3-21

五、提摩太前書表解

1

2

3

4

5

6

維護純正

的教義

護衛崇拜

的意義

揀選正直

的同工

先知的

警告

牧者的

勸勉

個人的

託付

教會生活

教會領袖

有人離棄真道

打那美好的仗

在後62-63年在馬其頓

六、提摩太前書主題

(1)純正教義--保羅教導提摩太要持守基督信仰,教導純正的教義,並作正確生活的模範,因為他們正帶會眾離開只有相信耶穌基督才能得救的教義。

(2)公眾敬拜--在公眾敬拜祈禱,必須 神及會眾有合宜的態度。

(3)教會領導--保羅特別列舉了教會領袖所需要的條件,以至教會能夠榮耀 神,並且運作暢順。

(4)個人紀律-教會領袖必須有好的操守。提摩太跟其他教會領袖一樣,要注意事奉的動機,要忠心服事並過無可指摘的的生活。不管是在道德或屬靈上,傳道人都要符合條件。

(5)關懷教會-教會有責任關懷所有的會友,特別是患病的、貧窮的和守寡的。關懷的動機必須良善。

七、提摩太前書章名

第1章 駁斥異教

第4章 長進榜樣

第2章 代禱重要

第5章 牧養群羊

第3章 聖職標準

第6章 教牧之訓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 -提摩太前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 -提摩太前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 -提摩太前書主題 (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 -提摩太前書章名(張志新 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8再修正

3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