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提摩太後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以受書人『提摩太』的名子作為書名,『提摩太』人名意為:『尊敬 神』、『 神所尊重的』。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保羅。受書人為提摩太。

日期:主後66年,寫於羅馬。

三、提摩太後書簡介

提摩太後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五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十六卷。提摩太是小亞細亞的路司得人,父親是希臘人,母親猶太人,於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時,和母親及外母一同信主在保羅的傳道聖工上提摩太是他的同工和得力助手。

後書比前書寫得更親切,是保羅出獄後在旅行佈道中途突然被捕,再度繫獄時寫給提摩太的;他自知在世日子無多提後4:6),他把最重要的事對提摩太作了交託。

提後4:6--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提摩太後書主要的論題是堅忍,保羅勸勉提摩太要不畏懼任何的艱難,始終忠心見證耶穌基督,堅守基督福音和純正的道理,負起教師和傳道人的責任。告誡提摩太不可捲入於『愚拙無知的辯論』;因為那種辯論毫無益處,反會腐化聽的人。保羅希望提摩太能以他為榜樣,學習他的信心、忍耐、愛心、堅忍,並且忍受患難和逼迫。

保羅一生沒有錯過一次傳福音的機會,甚至被捕被囚受審時,也要把福音傳給未聽過的人提後4:17)。他勉勵基督信徒不要以見證主為恥提後1:8)按正意分解真道提後2:15);努力作 神貴重的器皿。

提後4:17要把福音傳給未聽過的人

提後4:17--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

提後1:8不要以見證主為恥按正意分解真道

提後1:8--【為福音受苦不以為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 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提後2:15按正意分解真道

提後2:15--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四、提摩太後書記大綱

(1)問候與感恩(提後1:1-2

(2)醒提摩太(提後1:6-18)

(3)作剛強的僕人(提後2章)

(4)如何面對未日的情況(提後3章)

(5)最後的吩咐 (提後4:1-18)

(6)問安與祝福(提後4:19-22)

五、提摩太後書表解

1

2

3

4

真理的能力

真理的實踐

真理的逼迫

真理的傳講

根基

忠心

仇敵

無畏

主後67年在羅馬監獄

六、提摩太後書主題

(1)放膽--面對反對和逼迫,提摩太無愧又無懼地承擔他的事奉和工作。保羅勸勉他要放膽運用聖靈所賜給他的講道和教導的恩賜。

(2)信實--基督為我們的罪死,表明祂是信實的。保羅即使身處牢獄之中,仍然是個忠心的僕人。保羅勸勉提摩太不單持守純正的道理,也要保持忠心、勤奮和忍耐。

(3)傳道與教導--保羅和提摩太都積極傳福音和做教導工作。保羅鼓勵提摩太 ,不但要高舉福音的火矩,還要訓練別人去繼承他的工作,傳遞正確的教義和熱心承擔基督的使命。

(4)錯誤-在基督再來前末後日子,假教師、靈性倒退的人和異端會紛紛出現。要防備以上的事、修正錯誤,必須建立起訓練信徒的計劃。

七、提摩太後書章名

章 牢守善道

第3章 末世危險

第2章 剛強事奉

第4章 臨別贈言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提摩太後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提摩太後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提摩太後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提摩太後書章名(張志新 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8再修正

3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