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提多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以受書人『多』的名子作為書名,『多』人名意為:『悅心者』、『中意者』。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保羅,受書人為多。

日期:主後65年,寫於馬其頓。

三、提多書簡介

提多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六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十七卷。提多書為保羅書信的四封教牧書信的一封(主後63-65年間),別三封為提摩太前/後書和腓利門書。教牧書信主要內容是教導提摩太和提多二教會領袖,如何牧養與關顧教會。

提多是希臘人,是未經割禮的外邦人,保羅帶領信主的,在保羅的第三次旅行宣教時也是保羅的得力同工,曾隨保羅在歐、亞一帶傳道,在新約聖經有十三次提到他後在革哩底牧養教會,負擔相當艱難的牧養工作。革哩底是地中愛的第四大島, 位於愛琴海正南方(現代譯名為克里特)。在保羅時代,革哩底居民的道得水準低, 保羅描述他們是詭詐、貪婪和懶惰1:12)

多1:12--革哩底人中的一個本地先知說:『革哩底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

提前是教導如何組織教會,提後是教道教會如何盡傳道的責任;而提多書的主題是如何在生活中見證所信的,因此對不同年齡、性別和地位的信徒都有十分具體的教導。純正的信仰應體現在敬虔的日常的生活中。

本卷書提出做教會領袖的資格,也指出信徒在社會上應盡的責任,並突出基督徒的美德-和平與溫柔,學效主耶穌的柔和與謙卑,熱心服事人。不要把有用的光陰浪費在無益的論辯上;同時提防動機不正,心地不潔的人,破壞信徒和家人的敬虔生活,這些教訓不僅是對革哩底島的教會講的,也是對現代信徒說的。

提多書一再強調的是『行善事』1:162:7143:1814),除『因信稱義』外,『行善事』也是基督徒應盡的責任,但並不靠此得救。(多 2:11-143:4-7

1:162:7143:1814- 提多書強調『行善』

多1:16--他們說是認識 神,行事卻和他相背;本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

多2:7--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

多2:14--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

多3:1--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多3:8--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的講明,使那些已信 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或作『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

多3:14--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或作『要學習行善』〕,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

2:11-143:4-7-  不靠行為乃靠 神恩

多2:11--【救主捨己的緣故】因為 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

多2:12--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

多2:13--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 神和〔或作無『和』字〕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多2:14--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

多3:4--但到了 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

多3:5--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多3:6--聖靈就是 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多3:7--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或作『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

四、提多書記大綱

(1)問候(多1:1-4

(2)長老的資格(多1:5-9

(3)假教師的污穢(多1:10-1 6

(4)信徒的品德(多2:1-15

(5)警戒背道的事(多3:1-11

(6)結語(多3:12-15

五、提多書表解

1

2

3

神揀選的人

神用的態度

神行的神蹟

僕人

服事

救恩

主後63-65

六、提多書主題

(1)端正生活-救恩是指人不能靠端正生活而得救,只能靠救信基督的信心而得救。但福音改變人的生命,以至人最終可以行善。我們的事奉不會拯救我們,但蒙拯救後就是要去服事人。

(2)性格-提多在克特教會的責任是委任教會長老,維持教會正常的組織和紀律。因此羅列舉了作長老所需的條件。他們在家裏的行為,反映了他們是否適合在教會裏事奉。

(3)教會關係--教會的教導必須不同群體的需要。年長的基督徒除了肩負教導的職責外,還要作年輕信徒的榜樣。不同年齡的信徒,也有其學習的東西和應盡的責任。

(4)公民-基督徒不僅在教會作好信徒,在社會內也要作好公民。必須服從政府,忠實的工作。

七、提多書章名

第1章 長老資格

第2章 長老工作

第3章 長老權柄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提多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提多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提多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提多書章名(張志新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2再修正

3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