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腓利門書概論

一、書名

本卷書以受書人『腓利門』的名子作為書名,『腓利門』人名意為:『尊敬 神』、『 神所尊重的』。

二、作者與日期

作者:保羅。受書人為腓利門腓利門為歌羅西城一富有的基督徒,由保羅帶領歸主;(門19;他很有信心和愛心(門4-5,奉獻自已的家作聚會的地方(門2)

日期:主後60年間,寫於羅馬。

19- 腓利門為保羅帶領歸主

門19--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

4-5- 腓利門有信心和愛心

門4--【保羅為腓利門的愛心感謝 神】我禱告的時候題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 神

門5--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或作『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

三、腓利門書簡介

腓利門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七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十八卷。腓利門書可算是新約聖經中最奇特的一卷書,是保羅寫給腓利門這人的一封私人短信函,腓利門是歌羅西教會的會友,是一位有聲望的基督徒,是奴隸阿尼西謀的主人。

信裏沒有講高深的神學教義,講一個逃奴的事情,卻在聖經中佔了一席地位。一個私拿主人東西的奴僕,逃了出來,保羅帶領他認罪、悔改,信了主耶穌,成了和他名字阿尼西謀意義相符的人(意為有益的人)。

保羅寫信給腓利門,送阿尺西謀回他那裏去,請他原諒這個奴隸,也要以同屬於基督的弟兄關係對待他。

主要信息為:人際關係中的公平原則;基督徒間應有的兄弟情誼;人間關係應在互愛互尊的新基礎上建立。保羅說:『阿尼西母在基督裏,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16)。可視為當日解放奴隸和人性尊嚴的大憲章;不是僅在人道的層面上講同情,而是在人人平等的基礎上講義務,甚麼地方有基督信仰,甚麼地方的人就能在愛中做真正的人。

門1:16- 阿尼西母在基督裏,不再是奴僕

門1:16--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四、腓利門書記大綱

(1)信前問安1-3)

(2)為腓利門的愛心感謝 神4-7)

(3)為阿尼西謀求情8-14)

(4)當接納如親愛的弟兄15-22)

(5)最後代諸位同工問安23-25)

五、腓利門書表解

1-3

4-7

8-21

22-25

保羅的問安

保羅的稱許

保羅的忠告

保羅的結論

致意

讚揚

代求

期望

六、腓利門書主題

1饒恕--腓利門是保羅的朋友,也是阿尼西謀的合法主人。保羅請求他不要懲罰阿尼西謀,而要饒恕他,並且以他為一個初信弟兄接納他。

2障礙--雖然奴棣制度在羅馬帝國非常盛行,但是沒有人會被排擠於 神的愛以外。奴棣制度是人與人之間的障礙,但基督徒的愛心和相交可以除去這些障礙。

3尊重-保羅是使徒,腓利門和阿尼西謀是他的朋友。他本可以用他他的權柄吩咐腓利門怎樣做,但他選擇以基督的愛來懇求這個朋友,而不是命令他。

七、腓利門書章名

親愛弟兄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腓利門書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腓利門書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腓利門書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腓利門書章名(張志新 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7再修正

3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