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耶大雅中/英文聖經系統整合工具程式

一、緣由

19879月28日,為了五個孩子免於台灣聯考的巨大壓力,終於我們夫妻二人作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全家移民阿根廷。但由於語言與生活上的不適應,加上國經濟極端衰退,根本無法在那裏發展事業。逐於1989年一月,將家庭留在國,隻身黯然回台灣工作。

19907月31日,四九歲生日時,獨自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沉思,真是百感交集,回想自己信主已經二十餘年,受洗十餘載,總是體貼肉體,讀經無恆心,禱告亦無力,作工無奈,從未想到為主作過甚麼,所想到只有自已,和我的家庭。就如同 使徒行傳第三章中的那個美門的瘸子(徒3:1-3),有手能拿(要取),有眼能看(眼目的情慾),有頭腦能思想(心中的惡念),但有腳郤不能行(只要人服事卻不服事人),這就是我的光景。

徒3:1--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

徒3:2--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 賙濟

徒3:3--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

每想到自已年紀已快半百,在世之時日,都是主的恩典,如此空手見主,實有愧主恩。為了改變自己,重新在 神面前認罪、悔改,在台灣石門水庫教會聚會期間,每天晨五時起床,六時參加教會晨禱會,凡是教會的所有的晚間聚會我都參加,甚至參加了教會舉辨的門徒訓練班,除讀聖經外,還要學習很多課程,也買了許多聖經工具書,但翻查起來諸多不便,心想若是能將資料輸入電腦,以電腦作工具查尋不是更省時省力。遂許願為主作此『聖經系統整合工具程式』,準備先將聖經經文全部輸入電腦,然後再作一套程式查尋,一面讀經,一面自娛,不也樂哉!

遂大發熱心作此聖工,其中的困難真是難以述說的,實在有作不下去的困難,也曾聽到有聲音說:『這個工程太大了,你太不自量力了,你沒專業的素養,要作也應由別人來完成。況且現在信主的人已經很少了,肯付代價每天靈修的人更少,會用工具書來查攷聖經的更是少之又少,縱使完成了,又有多少人會使用﹖我看還是算了吧!』

在我感到心意冷,想放棄時,我向主禱告說:『主啊!我知道你有很多受重用的僕人,我也願能成為你的一個小僕人,雖然我只有 芝麻大小一點的能力;但我仍求主能使用我,在我身上能成就你美好的旨意,求你給我智慧、耐力和能力,能完成你的工作。我在這裏,求你使用我。阿們!』感謝 神,祂用曾經對以利亞說過的話,再次對我說:『有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王上19:18靠著主所賜下的餅和水,使我走過了這段艱難的過程,由於 神賜的智慧,和忍耐,在十二年間2000年)完成這套聖經系統整合工具程式,這不是我能做甚麼,而是 神在祂的器皿上成就了祂的工作。我是瓦器,主才是寶貝。因此這個作品是屬主的,願榮耀歸給 神。本程式願免費贈送與不向巴力屈膝的弟兄姊妹分享。

王上19:18--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二、一般述說

此聖經程式以微軟中文Quick Basic45語言設計,配合倚天中文ET3.0倚天視窗ET2000執行,能在DOS 5.0以上或 WINDOWS 95以上全螢幕之環境下行使。(自2001年1月1日己可在電腦網路上使用)。

《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網址:http://www.konline.org/bibletool/

DOS系統本程式提供八套聖經經文版本:(僅供個人使用)

(1)國語合和本(UCV)舊標點版聖經(全部人工輸入電腦)

(2)國語合和本(UCV)新標點版聖經(由舊標點版人工更新)

3中文新譯本(NCV)新標點版聖經(全部人工輸入電腦)

4當代中譯本(CLV)聖經(編輯自『聖經電腦工具光碟--國際聖經協會

5國語注音本(PHO)聖經(在舊標點版聖經輸入國音符號)

(6)英文欽定本(KJV)聖經(摘自網絡中英聖經http://www.ccim.org/index.html

7英文國際本(NIV)聖經(編輯自『聖經電腦工具光碟--國際聖經協會

8新約希臘文原文編號聖經(全部人工輸入電腦)

在電腦網路版本上,僅提供了國語合和本(UCV)聖經英王欽定本(KJV)聖經兩種版本。

在經文中耶穌所說的話語,和舊約經文中有關耶和華所說的話語,均會自動在螢幕上顯示『紅色』的顏色。所有指定之『辭彙』能自動以金黃的顏色顯示。有二大電腦查詢系統程式:

(1)/英文新舊約聖經查詢程式

(2)希臘文新約原文編號彙編查詢程式 (網路版無此項功能)

三、中/英文新舊約聖經查詢程式之功能

/英文新舊約聖經查詢程式有十二大功能:

每日讀經日程

聖經人名/地名查詢

聖經章節查詢

四福音書彙編

經文字串查詢

聖經綱要簡介

聖經辭庫彙編

(10)聖經主題經文

聖經名詞淺釋

(11)聖經難字查詢

檔案/複製/列印

(12)聖經附錄資料

並附有聖經中之國家民族、聖經中之偶像動物植物的名詞解釋和一般之聖經辭彙術語等解釋。

1)每日讀經日程

本讀經程式有二套讀經計劃:一為每一年可讀新舊約聖經各一遍,另一為每年可讀舊約一遍新約二遍箴言十二遍每日一章。又可分別選擇讀經之版本:

1.國語合和本(UCV)舊標點版聖經

4.國語注音本(PHO)聖經

2.國語合和本(UCV)新標點版聖經

5.英文欽定本(KJV)聖經

3.中文新譯本(NCV)聖經

6.英文國際本(NIV)聖經

每年元月可自動建立二種讀經進度表,若是閏年則自動建立閏年的讀經進度表。能自動記錄讀經的進度百分率(%),告知使用者在進度方面是落後或超前。也能選擇任何一月、任何一日之讀經進度。

(2)聖經章節查詢

可以查詢新舊聖經中任何一卷經書中,任何一節或一段的經文中文或英文,能顯示或列印。也能使中/英文經文同時顯示、列印。

(3)經文字串查詢

只要輸入辭彙字串/英文均可,查詢速度以查辭為例:查尋66卷,1,189章,31,103節,使用486電腦約18秒,若用586電腦只須2-3,且所查出之辭彙,以金黃顏色顯示,以醒眼目。除可作『單辭彙』查詢外,尚可作『雙辭彙』 查詢,並自動統計各卷書中該辭彙出現之次數。也可『存檔』『列印』

(4)聖經辭庫彙編

建立14,108個聖經辭彙庫2003714日為止,可分別由辭彙字首的『筆劃』或直接輸入『辭彙』來查詢。若再查尋不到,可從創世記查到啟示錄,每次查到一個新『辭彙』時,是即能自動記錄各卷書出現之位置及次數,能存於聖經辭彙庫中,使總辭彙數多加一個,成為一經文彙編筆記簿

(5)聖經名詞淺釋

建立名詞淺釋6292002年11月1日為止,也可以用『字首』、『筆劃』 及『名詞字串』查尋,包括聖經中之『偶像假神』(36個)、『動物』(55個)、『植物』(45個)和『度量衡』名詞解釋,及其他一般之『聖經名詞』淺釋。

(6)檔案/複製/列印

經文查詢,可隨即查尋任何『一卷』,任何『一章』,任何『一節』、『一段』或『全章』經文,可將之『列印』或『複製』成文書檔,編入論文、講章。1993年曾供給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四位神學生,作為撰寫論文中聖經經文之工具。

(7)聖經人名/地名查詢

聖經人名地名共編輯1,935條人名(2002年11月24日止),1,251條地名2002年2月11日止,可分別由總『筆劃』、『全名』和『英文名』三種方式查尋,有人/地名意義解釋歷史背景述說,又可串入經節之出處和顯示全部聖經之經文。

(8)四福音書彙編

為根據何廣明弟兄編的主耶穌微行錄而編寫程式,從主耶穌的降生 直到受死埋葬復活顯現升天,都按順序編排,可同時查尋/列印四福音書中同時發生之事件和主耶穌之譬喻講論教訓神蹟

(9)聖經綱要簡介

可分為:1.聖經分卷綱要;2.聖經分章大要

兩大類來查詢。聖經分卷綱要可查詢聖經分類概要和由創世記至啟示錄每一卷之分卷概要主題表解等資料。聖經分章大要為可查詢全部聖經1,189每一章之大要 臺灣石門水庫教張志新長老所著,經同意在本程式使用。且每章均設章名使用者可以修改更適合之章名

(10)聖經主題經文

主要收集了有關家庭生活信仰234個主題的主要經文含頌主新歌中的165個主題啟應經文

(11)聖經難字查詢

編輯聖經難讀字644個,以『筆劃』或『倉頡』輸入字,即可查出注音或同國字,標出讀音來,也可查閱聖經之對應經節和經文。

(12)聖經附錄資料

附錄編輯了聖經資料數據統計講台信息主題40餘篇),其他又有猶太曆法猶太節期度量衡換算表格資料等。

四、希臘文新約原文編號彙編查詢程式

可由希臘文原文編號,查詢在新約聖經和合本中所有的解釋,又可查詢全部新約中的有關經文和原文編號,對有心進一步查考聖經真理的信徒,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程式。

希臘文新約原文編號彙編查詢程式,共編輯了5,459個希臘文辭彙,可分別中原文編號、中文辭彙和字首筆劃等功能查尋。

五、主要參考資料

(1)聖經版本

. 聖經新舊約全書 串珠聖經公會在香港印發上下排版

. 聖經新舊約全書浸信會出版社印行

. 聖經 助讀本于力工 聖書書房

. 聖經 啟導本--紅字版海天書樓

. 聖經 新標點和合本聯合聖經公會

. 聖經 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93

. 聖經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公會

. 聖經 (HOLY BIBLE/英對照國際聖經協會

. 聖經 (新國際版研讀本鮑會園 更新傳道會

10. 新約聖經 恢復本台灣福音書房

11. 聖經新約原文字彙中文彙編 王正中 浸宣出版社

12. 新約經文彙編原文編號福音證主協會

13. 新約全書原文編號 福音證主協會

(2)聖經工具書

1. 聖經引得 顧敦鍒等編聖經公會在香港印發

2. 聖經人地名意義彙編陳瑞庭 歸主出版社

3. 舊約概論馬有藻中國信徒佈道會

4. 新約概論馬有藻中國信徒佈道會

5. 證主聖經百科 (IIIIII )證道出版社

6. 證主聖經手冊 證道出版社

7. 主耶穌微行錄 何廣明 美國讀經供應處

8. 簡明聖經史地圖解 梁天樞 橄概書房

9. 聖經金句卡片 校園書房

(3)靈修參考書

1. 馬太福音張志新臺灣石門水庫教會

2. 馬可福音張志新臺灣石門水庫教會

3. 路加福音張志新臺灣石門水庫教會

4. 約翰福音張志新臺灣石門水庫教會

5. 使徒行傳張志新臺灣石門水庫教會

6. 羅馬書張志新臺灣石門水庫教會

7. 荒漠甘泉考門夫人大光書局

8. 每日讀經大光書局

9. 頌主新歌-啟應經文

六、感謝

(1)張志新長老-在19901994年期間,本人獨居台灣家庭移居阿根廷,白天在核能研究所工作,晚在石門水庫教會看守耶和華的殿堂 居住於教會,也在石門水庫教會聚會,並參加石門水庫教會所設的基督徒事奉訓練班,在那段期間,受張志新長老的教誨甚多,尤其在讀經和禱告的操練上,電腦聖經的雛形就在 1991年形成。張長老常勉我們在有生之年,要讀聖經百遍,這也成了我每日讀經的一種挑戰,19902006年我已讀聖經六十餘遍。

(2)陳路牧師1993年間,陳路牧師來石門水庫教會帶領我們要追求聖靈充滿,因為這是主的命令5:17-18),因而有機緣與陳路牧師認識,當他得知我已完成『電腦聖經程式時』(只具初步查詢功能),曾親身費了三個小時,來聽我講解該程式之結構與功能,聽後他大為讚嘆,要我為他製作六套,他要送給其他弟兄使用,並為我奉獻了一筆費用,足夠我買一張回阿根廷的機票 (那時我已辭去核能研究所的工作),讓我能與妻兒團聚,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199310月,在阿根廷妻與孩子們開張了一間照像館店,不必再留在台灣工作了。回阿後他曾打電話來鼓勵我,要我在程式中加入聖經人名、地名和聖經辭彙之查詢資料,使之成為更具功能的查詢工具程式。

弗5:17--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弗5: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3)林起鳳牧師-1991年1月,石門水庫教會開辦石門基督徒事奉訓練中心,張志新長老請林牧師來教我們如何向人傳福音的課程,使我有機會認識林牧師,他是台北通化街潮州浸信會的牧師,他對這套電腦聖經程式,非常感興趣,對我尤多鼓勵,曾請基督教論壇報記者游君筑女士來採訪,並將之登載在1993年3月14日基督教論壇報之人物報導專欄上,願一切榮耀歸給主。

(4)成輝營牧師-成輝營牧師是我們再度移民至加拿大滿地可,在加拿大滿地可華人宣道會恩典堂敬拜 神,是恩典堂的主任牧師,1998年8月,奉成牧師差遣與邵遵灡牧師配搭到莫斯科作短宣培訓,使我有機會至法國巴黎和俄國莫斯科,和許多教會的牧者認識,同時也贈送了耶大雅聖經電腦程式給莫斯科的華人教會。參見附件文。

(5)黃金台姊妹-黃金台是一位信主不久的姊妹,但很愛主,在1991 年,她看我每天都很辛勤地將聖經經文輸入電腦,她自願幫我將部份舊約聖經經文,輸入電腦,後來她在教會中擔任電腦文字方面的工作,相信她為主所擺上的,主必記念。

(6)劉美娜姊妹-劉美娜是我服務單位,中科院的同事,也同在石門水庫教會聚會,使用本程式時,部份的新約聖經經文由她校對,為她感謝主。在回阿根廷之前,我曾將此電腦聖經程式所收到的金錢奉獻二萬餘元新台幣其中的三分之二,請劉美娜姊妹轉奉獻到福音煙毒勒戒所劉民和牧師,作他們新建會所宿舍之用,其餘的則用來購買全部聖經程式中所用到之全部軟體工具程式,如 WindowsOffice和中文Quick Basic、中文ET3和其他一些應用軟體。使我不至成為軟體程式的盜用者,這也是 神的恩典。

(7)楊雲貞姊妹1994年楊雲貞姊妹由阿根廷移民加拿大的滿地可,行前贈送了此套電腦聖經程式給她 (因她想讀神學院),感謝主,她很用心的用此套聖經來讀經,並記錄其中之錯字或別字,並將記錄寄來給我,有利於我的校對工作,特此向楊姊妹獻上感謝之誠。

(8)楊鎔鑑長老-1995年間,阿根廷阿京中華基督教會的長老楊鎔鑑,為本程式中的全部聖經綱要作逐字的校正,感謝他的幫助使得許多錯字得以更正。

(9)管雪姊妹-於1996年間,每日與吾妻管雪姊妹,於每日早晨晨更時,共同讀經禱告,她用聖經,我則用電腦聖經,同步讀經,且出聲朗讀,一面讀經,一面記錄電腦聖經檔案中誤謬之處,於晨禱完畢後,隨即修改,以期達到零錯誤之境界,如此一年來,管雪在一年內讀畢聖經一遍。也由此開始建立了我們家庭的祭壇。

(10)柯善士長老-1998年來加拿大滿地可後,阿根廷新興教會柯善士長老,曾在電子郵件中,鼓勵我盡快將聖經程式上電腦網路,使許多弟兄姊妹方便使用,在2000年間,在榮 /耀二兒的幫助下(設計網頁),終於在 2001年元月完成,其網址為: http://www.konline.org/bibletool/

求 神能記念孩兒的擺上,賜福給他們,能重用他們成為神的器皿。網路為一公眾使用之工具,在聖經之經文上只提供中文和合版(全部由本人輸入和校對)和英文欽定版(在聖經網路下載)。

11)一位愛心的姊妹-有位台灣玉免牌文具公司的一位姊妹 (可能是股東之一),無意中看到我的聖經程式,心受感動,特寄了一張三千元台幣的匯票給我,事隔多年,我已忘記了她的名字,但相信 神會記念她的愛心。

2000119

耶大雅 加拿大 滿地可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1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