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感恩節

美國感恩節的由來

西元1620年,五月花號(The Mayflower)載著大約有大人和小孩共102人的英國清教徒(Pilgrims)現在麻薩諸塞州的普利斯敦登陸,而當年的寒冬讓他們受盡苦難,到春天來臨,只剩下50多人存活。

春季來臨後,得到印地安人給予協助,還特地派人教他們怎樣狩獵、捕魚和種植玉米、南瓜。在印第安人的幫助下,移民們終於獲得了豐收,在歡慶豐收的日子,按照宗教傳統習俗,移民規定了感謝上帝的日子,並決定爲感謝印第安人的真誠幫助,邀請他們一同慶祝節日。 而有了較好的豐收。為感謝上帝及印地安人朋友,清教徒門每年舉行感恩歡慶,在黎明時鳴放禮炮,列隊走進教堂,點起舞火舉行盛宴。第一個感恩節非常成功。其中許多慶祝方式流傳了300多年,一直保留到今天。初時感恩節沒有固定日期,由各州臨時決定,直到美國獨立後,感恩節才成爲全國性的節日。

到了1789年華盛頓總統就職聲明中宣佈,11月26日星期四為感恩節,以鼓勵美國人發揚祖先感恩精神,成為美國正式節日。後來在1863年美國總統林肯,宣布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四為感恩節假期;之後感恩節的日期也經過幾次變動, 至1941年經過國會通過,開始改回每年11月第星期四為感恩節。在美國和加拿大都會過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但不是同一天。今年(2006)的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加拿大是十月九日。美國是十一月二十四日。

美國是在1863年,由總統林肯正式宣佈感恩節爲國定假日。通常美國感恩節的典故總是離不開清教徒和著名領袖佈雷德福、 102名同伴、重180噸長90英尺的木制帆船五月花號、科德角灣、普利茅斯港、印度安人和酋長馬薩索德。這些是美洲新英格蘭第一個永久性殖民地的歷史見證。

加拿大的感恩節

加拿大議會將感恩節列爲法定假日稍晚於美國。但加拿大的第一個感恩節要比美國早40年,加拿大感恩節的慶祝活動是在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與美國人緬懷清教徒先輩定居新大陸的傳統不同,加拿大人主要感謝上天給予的成功的收穫。加拿大的感恩節早於美國的感恩節,一個簡單的事實是,加拿大的收穫季節相對於美國早一些,因爲加拿大更靠近北部。加拿大的感恩節通常被認爲受三個傳統習慣的影響。

其一是來自歐洲傳統的影響。從大約2000年以前最早的一次收穫開始,人們就已經慶祝豐收,感謝富饒的大自然給予他們的恩施和好運。當歐洲人來到加拿大後,也將這一傳統帶入加拿大,並對後來加拿大感恩節的傳統産生影響。

其二是英國探險家慶祝生存的影響。在清教徒登陸美國麻塞諸塞的40年之前,加拿大就舉行了第一個正式的感恩節。在1578年,一位英國探險家命名馬釘法貝瑟(Martin Frobisher)試圖發現一個連接東方的通道,不過他沒有成功。但是他在現今的加拿大紐芬蘭省建立了定居點,並舉行了一個慶祝生存和收穫的宴餐。其他後來的移居者繼續這些"感恩"儀式。這一次被認爲是加拿大的第一個感恩節。

其三的影響來自於後來的美國。1621年的秋天,遠涉重洋來到美洲新大陸的英國移民,爲了感謝上帝賜予的豐收,舉行了3天的狂歡活動。從此,這一習俗就沿續下來,並逐漸風行各地。在美國革命其間,美國一批忠於英皇室的保皇黨遷移到加拿大,也將美國感恩節的習慣和方式帶到了加拿大。 1750年慶祝豐收的活動被來自美國南部的移居者帶到了新四科舍(Nova Scotia),同時,法國移居者到達,並且舉行"感恩"宴餐。這些均對加拿大的感恩節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1879年加拿大議會宣稱116日是感恩節和全國性的假日。在隨後的年代,感恩節的日期改變了多次,直到在1957131日,加拿大議會宣佈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爲感恩節,在這一天感謝萬能的上帝保佑加拿大並給予豐富的收穫。

兩國的感恩節之間有許多相似性,譬如裝滿花果穀物象徵豐饒的山羊角(cornucopia)和南瓜餅(pumpkin pie)。加拿大感恩大餐的餐桌上的食物通常也與地域和時間的變化而不同,有些是鹿肉和水鳥,有些是野鴨野鵝,但目前主要是火雞和火腿。

每個家庭都會為了感恩節,之前就開始忙碌採購了,除了要準備豐盛的大餐之外,也要準備一些感恩節的裝飾,像是小型的南瓜和彩色玉米,就是很應景的裝飾物。很多家庭在感恩節當天早上會先上教堂,接著回到家裡從中午或下午就開始享用豐盛的火雞大餐,除了家人團聚話家常之外,還有個重要活動就是-大家一起觀賞美式足球比賽。到了晚餐時分如果肚子餓,就把剩下來的火雞肉做成三明治,或是用火雞肉做成火雞肉派,或是把 Stuffing 和火雞肉做成烤菜,這也是把一隻大火雞吃光的其他方法。

感恩節的大餐

傳統的感恩節大餐包括了烤火雞,有些家庭是以烤鵝來替代火雞;還有塞在火雞內部的填充佐料 Stuffing ,是用撕成碎片的玉米麵包 (Corn Bread) 、白麵包和芹菜等等做成的;除此之外還有用火雞肉臟煮成的濃稠淋汁 (Gravy) 。另外還有一樣特別的醬汁-小紅莓調味醬汁 (Cranberry Sauce) ,用的就是每年九月和十月時盛產的小紅莓。其他的配菜還包括烤洋芋泥、烤紅薯泥、青豆和比司吉等等。最後的甜點當然有應景的南瓜派,也可以準備核桃派或蘋果派。

感恩節的火雞特赦儀式

1947年,美國火雞協會以一隻活火雞和兩隻裝飾用的假火雞,贈送給美國總統,以慶祝感恩節,因而此項火雞特赦儀式就成了每年白宮慶祝感恩節的一項傳統,美國總統會親自釋放這隻幸運的火雞到火雞的退休農場,安享天年。

美國總統Benjamin Franklin 曾建議以火雞代表美國國鳥,但國會卻選擇了禿鷹,他氣憤地說:我希望我們國家不要以這種不道德的禿鷹來代表我們,火雞善良的個性才能代表美國。

公的火雞英文叫 Toms,母的火雞英文叫 Hens ,而小的火雞英文叫 Poults。大部份的火雞是不會飛,只有少部份的野生火雞可以飛一段小距離。

2000 年,感恩節美國人大約吃了四千五百萬隻火雞,聖誕節吃了二千二百萬隻火雞,復活節吃了一千九百萬隻火雞,一年共吃了七千六百萬隻火雞,大約是六億七千五百萬磅的火雞肉。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3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