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莫斯科宣道之旅

我原本旅居南美洲阿根廷十年,均在阿根廷中華基督教會敬拜 神。1996年有感已到退休之年,有一個心願,願將剩餘之年日,多服事 神,為主所用,遂在當年一月在阿京中華基督教會舉辦的夏令會中,當邵遵瀾牧師宣召:「誰願意立志一身為主用的,可以站出來。」在聖靈的感動下,竟流著淚走了出去。後來我感到驚訝,我竟能成為一個奉獻的人。

1997年11月10日再度移民加拿大滿地可城,全家都在滿地可華人宣道會恩典堂敬拜 神。1998年8月10日至20日,邵遵瀾牧師要到莫斯科作培訓短宣,原邀請本堂成輝營牧師作配搭同工,但因 神家的事工繁忙,不克前往,轉派遣本人與邵牧師同工,真是感謝主的恩典,就在我決志奉獻後不久,竟開了一個海外宣教的事工,賜給我實際事奉的機會,使我能看到海外華人宣教的異象,也使我對海外宣教事工有更深刻之體認。此次能前往俄國莫斯科為主做工,是我做夢都不曾想過的事,使我感到我們的主,真是位奇妙的 神。現將莫斯科那邊的教會,和華人的生活情況簡要報告如下:

(1)在莫斯科約有華人十萬人,有二間華人教會:一為莫斯科華人基督教宣恩堂(94年成立);另一為分堂叫蒙恩堂(韓國教會免費借用)。二間教會聚會人數約二百人(每週奉獻低於一百美金)只有一位牧師,鄭榮興牧師與師母(但卻附帶成立了一間有二十多人的事奉訓練學校)。

(2)邵牧師帶領我和另一黃滇生弟兄三人,主要就是為事奉學校的學生作培訓的事工,邵牧師作聖經基本真理之教導,黃弟兄作教會行政管理之介紹,本人則作『耶大雅中英文聖經系統彙編整合工具程式』之使用指導,並為之安裝全部程式。個人若有電腦者也一併為之安裝(二台)。

(3)由於教會經濟有困難,無法負擔我們三人之食宿,但感謝主,有位林長老到聖彼得堡作主工,他所租的二間房間,恰好免費供我們使用(節省了一筆旅館費),居住之品質很差,雖有浴室,卻無熱水供應,(在10日中只有三個晚上供應熱水)。比起在北美之生活可算是苦多了,(但比起當地華人之居住情況,已經是好得無比了)。雖無好的接待,但我們都有喜樂在心頭。在離開時,我以恩典堂之名義為事奉學校奉獻了美金二百元為表示本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懷之愛心。

(4)最讓我們受感動的是,弟兄姊妹渴慕之心,他們每次聚會都會唱的一首詩歌就是『除你以外』(詩73:25-26),他們一遍一遍地唱,每當唱到除你以外,有誰能擦我眼淚,除你以外,有誰能帶給我安慰時,禁不住我的淚水一直不停地流出來。許多華人出國時連機票都是借來的,到了莫斯科,才知道不是隨處可檢拾黃金的地方,簽證過了期,作小生意,又冒被警察抓的危險,每次被抓到,都要用錢賄賂警察,才得釋放。在他們的見證中,被搶的、被打的,則是常有的事。真的除主以外,誰能給他們依靠。他們的禱告不是十分鐘、二十分鐘,而是鄭榮興牧師帶領多人作付代價的禁食禱告,一週、二週、甚至有二位竟達到四十日禁食禱告,他們稱之為『融雪禱告』為了當地的華人信主、家庭重建、生命安全等,他們相信經過長時期的連鎖禱告,嚴冬的積雪要融化,春暖花開的時候就會來到。他們在靈裏的追求比我們要渴慕,這也是我到莫斯科最大的收獲。

詩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詩73: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5)在培訓最後的前一晚有佈道會,原定由邵牧師講『盼望的人生』,但在講前三天邵牧師因感冒失聲,臨時要我上去代講,我緊張得不得了,因為這是我生平頭一遭,感謝主,邵牧師、鄭牧師、鄧燕和許素菲等姊妹都為我禱告,那晚約有60人參加,其中有20名是慕道友,最後竟有12人願站出來,由鄭牧師為他們作決志禱告,歸在主名下,我也更感謝主,賜給我機會和能力為祂作出口(從沒有過的經歷),願榮耀歸主。

(6)一位潘高峰弟兄是位愛主的弟兄(宣恩堂聚會的場所和事奉學校的場所均由他免費借用),他向邵牧師帶出了中國錦州的另一個異象,錦洲是一個有三百萬人口的城市,只有一間教會,有信徒三千人(每主日人分數堂當聚會),僅有一位老傳道人,急需海外宣教人員進入協助,他殷切希望邵牧師明年能再帶人去培訓,他以為那是一個大的福音工廠。邵牧師已同意明年(1998年9月份)前往。

(7)十年間韓國在莫斯科建立了一百間教會。他們對中國人有很大的負擔,印了上萬冊的單卷約翰福音和羅馬書聖經(簡體字),準備運往中國大陸,但在中國海關被阻,結果全部轉送鄭牧師的教會。聽後我們為韓國教會對中國人的愛心感謝主。相信 神使韓國的教會大大復興,絕不是偶然的。

(8)在途經法國期間,有幸遇見李秀全牧師和師母(中華海外宣道協會),在交通中他曾引用了亞伯拉罕獻以撒(創22:1-14)的經文。他對我們說:『耶和華以勒』的真義是甚麼﹖一般人都以為是『金錢』奉獻,李牧師說:「不是錢,因為金和銀都是 神的;而是指獻祭的羔羊。」如今大家都在講宣道最重要的是甚麼﹖不是經費,而是願奉獻作主工的人在那裏﹖

創22:1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創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創22: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創22: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創22: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

創22: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創22: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裏呢?」

創22:8

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創22:9

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創22:10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創22: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 「亞伯拉罕!亞伯拉罕!」 他說:「我在這裏。」

創22:1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創22: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創22: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豫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豫備。」

不僅使我想到,在旅居阿根廷期間,我曾聽到一位韓國宣教士的豪語,非常值得我們深思;他說:美國工商業發達,除了輸出他們的產品外,還大量輸出美金,法國香水特別有名,他們大量輸出他們的化妝品,越南則輸出大批的難民,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輸出大批的移民。韓國輸出甚麼呢﹖我們求主,讓韓國能輸出大批的海外宣教士,要將主的福音傳遍地極。現在在中國大陸台灣非洲南美洲蘇俄都有韓國宣教士的足蹤,這是事實;那麼我們身為中國人,我們的異象和負擔是甚麼﹖求主開我們的眼睛

1998年10月22日耶大雅於

拿大滿地可宣道會恩典堂第七屆宣教年會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3

 

 

 

 

 

 

 

<< 上一層 >>